Sunday, March 28, 2010

讀《改變世界的藥丸:避孕藥的故事》有感

最近上的課程中,其中一週的課程是看《改變世界的藥丸:避孕藥的故事》以及與避孕藥為主題紀律片《The Pill》。其實寫這篇不是要談避孕藥的歷史,也不是要談看書、看電影之後的讀後感(當然,書跟電影都非常好看,我還默默的哭了一下,呼)而是想談一些想法。

從小我討厭自我介紹這件事情,小時候是因為自我介紹的時候,我的名字跟某個女歌星的名字發音相同。長大後、現在在自我介紹的時候,不久前大家會問,那你是念什麼的?現在會問,那你是做什麼的?每當我老實回答自己是念歷史,以及將來希望繼續念的時候,大部分人的反應都是,你念這個之後要做什麼?念歷史是不是就是要背很多書?每次有人在問我,讀歷史有什麼用的時候,我都覺得很難回答,因為這個問題,確實不是一兩句簡單的話就能解決的問題。

今天我突然知道應該怎麼回答了,我想、讀歷史可以讓我們瞭解身處的文化、社會、環境形成的脈絡,而讓我們知道怎麼解決人生的困境。

這個回答有點難以理解,比喻一點的說法,應該是,瞭解歷史有點像是心理分析的治療,心理分析的治療,是要理解一個人過去的人生經驗,如何影響他以後的人生(這就是歷史)。那麼、所謂歷史,就是理解一個人、一個文化或一個社會的過去,如何影響、形塑成現在的樣子,只有理解過去,才知道如何面對文化、社會帶給人問題。

這樣的想法,是因為,看了《改變世界的藥丸:避孕藥的故事》,看了 The Pill。然後、昨天和朋友見面時,我們談到,一旦上床、女生可能會感染乳突病毒(HPV),會有致癌的危險。其中一位朋友告訴我,在前女友告訴他之前,他從不知道女生會在意這種問題(怕痛、怕懷孕比較容易想像)。

這幾週看了避孕藥的故事後,我心理的想法是,為什麼高中的時候,看的不是避孕藥的歷史,而是墮胎的影片(看墮胎錄影帶時,我真得覺得非常害怕,也影響了往後我面對性愛的態度)。

避孕藥的故事這本書,詳述了避孕藥產生的過程,涉及諸多議題:包括長久以來對避孕的需求、為什麼需要避孕、避孕這個議題的歷史、避孕藥產生後,發生了什麼影響、避孕與墮胎的差別、避孕與女性身體的關係、人類對控制身體的漫長歷史等等。知道這些歷史有什麼用?這將會徹底扭轉,對於避孕、性愛、自我身體管理的態度。

換句話說、女性因為畏懼懷孕、墮胎、甚至是乳突病毒,而出現無法以正向態度面對性愛的這個問題。一方面、懷孕、墮胎、HPV確實是需要考量的,但另一方面、其實可以去思考,這樣的問題,我們真正需要擔心的成分有多少。

女性對於自我身體的掌控,到底是建立在何種程度上?何種「科學知識」上?是的、我們知道懷孕、墮胎、HPV這些「科學知識」,但我們很少知道,這些知識建立的過程。

不知道避孕的歷史,或是性別教育的歷史(例如:墮胎影片的目的就是威嚇女學生),那麼、面對「害怕身體受損」等問題時(例如墮胎,乳突病毒引起的致癌危險),就只能無限迴圈的打轉。只有知道這些「科學知識」形成的歷史、社會脈絡,我們才會知道,困擾我們的許久的問題,可能在問題產生的過程中,就需要被質疑。

知道文化概念、性別刻板印象形成的歷史也一樣。

(有沒有想過,再唱KTV時,男女合唱的歌,女生的歌詞就是紅色?男生的歌詞就是藍色?為什麼女生不能當自己、要當一個「被觀看」者,穿著著屬於女性的粉紅色?我們評斷的,不是這個人穿這個顏色好不好看,而是這個性別應該穿什麼顏色的衣服。)

我想,這些歷史知識,能讓我們面對人生諸多的選擇時,少一些困擾、多一些快樂。然後、不受限於那些狹隘的知識,成為一個容易有偏見、又會運用狹隘知識評斷他人的人(如果擁有學歷史的人基本的同理心(empathy),這些事也不會發生吧?)所謂人文學科,不就是研究人生問題的學問嗎?




1 comment:

shipan said...

妳好
因為最近工作需要有要用到這本書
不知道妳是不是方便外借?
用完之後會馬上歸還
因為他已經絕版買不到了

如果方便
可否麻煩mail給我妳的聯絡方式
shinpan@gmail.com

非常感謝